English

你为什么结婚?

2000-08-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奉父母之命”、“奉房子之命”、“奉寂寞之命”

“奉众人之命”、“奉年龄之命”

为了爱情、为了金钱、为了报恩……

近日,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哈尔滨、大连七地对2500人做了专项有关婚姻家庭的系列调查,就“你为什么结婚”一题,被调查者的回答各不相同。

53%的被调查者是由于个人的经济条件相对已经成熟了,具备结婚的条件,才考虑婚姻大事。这一部分被调查者认为经济和物质条件是结婚首选的因素。当谈到你认为怎样的经济条件可以结婚时,65%的被调查者认为具有稳定的收入是必要条件;44%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属于自己的住房非常必要;27%的被调查者认为个人存款达到能承担结婚的必要开支才能考虑婚姻大事。当问及你认为结婚的基本资金是多少时,25%的被调查者觉得个人积蓄有两三万元,加上父母、亲友的赞助,就基本具备结婚的条件;46%的被调查者认为个人积蓄达到5万才基本具备结婚的条件;17%的被调查者认为个人积蓄达到6-10万才基本具备结婚的条件;12%的被调查者认为必须有10万元以上的个人积蓄才能论及婚嫁。研究人员发现,不同性别被调查者对个人经济能力对婚姻的影响程度有很大差异,男性被调查者有65%的人坚持将经济基础放在结婚的第一位,女性持此观点的人只有32%。

49%的被调查者是由于年龄方面的原因,必须结婚。这部分人成家只是因为年龄大大超过法定婚龄起始线,迫于各种压力不得不考虑婚姻大事。当问及“你认为多大年龄就必须结婚了?”对于女性必须结婚的年龄,15%的被调查者认为25岁左右就必须结婚了,如果过了这一年龄段,就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对象了;38%的被调查者认为最好不要超过27岁,因为这一年龄段已经属于大龄青年了;34%的被调查者认为女性30岁是最后期限,千万不要超过这一年龄,否则再找合适的就不容易了;13%的被调查者认为没有年龄限制,结婚早晚应全由两个人决定。对于男性必须结婚的年龄,17%的被调查者认为男性在27岁左右就应该成家了;24%的被调查者认为30岁之前就应该结婚了;30%的被调查者认为35岁是最后期限,不应该超过这一年龄;29%的被调查者认为男性没有什么年龄限制,晚几年也没有关系。研究人员指出,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女性年龄越大,压力越大,可选择的范围就越来越小了,女性一般年龄一大只好匆匆嫁人。能执着等待佳人的,也就剩下那些“执迷不悟”的男人了。

当谈及谁对婚嫁年龄最敏感?调查显示,39%的被调查者承认自己对年龄最为敏感,如果超过一定年龄仍尚未婚嫁,回避自己的年龄是最有效的方法;53%的被调查者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年龄最敏感,如果自己远远超过法定婚嫁年龄,父母就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让自己觉得非得马上结婚不行;8%的被调查者认为亲友、同事等似乎与自己并不相关的人同样对年龄敏感,如果自己年龄大了还未结婚,亲友、同事就会主动关心、帮忙牵线搭桥。在他们看来,到了一定年龄不结婚似乎不符合客观规律,让那些该成家的人尽快成家同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41%的被调查者结婚是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其中,27%的人因为寂寞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现代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寂寞。男人女人就这样因为寂寞而纠缠下去了。宁可捉对厮杀,也觉胜过孤单一人。35%的被调查者是为了寻求安全感,有了家就有安全感,结婚成为必然规律。55%的人赶上福利分房的末班车,尽数抛弃浪漫和理想,在现实面前还是早打算盘早受益,只要两个人好歹还算情投意合,就赶紧趁热打铁结婚了事。倘若多谈几年恋爱搞几年浪漫和考验而把房子丢了,肯定是划不来的。另外这一部分人或同家庭其他成员的相处不好(31%)、或长期漂泊在外(46%)、或自幼缺少家庭温暖(22%)、或因诸如住房、金钱方面的原因(38%)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只有22%的被调查者是为了感情而结婚,结婚作为两性身心融合的象征,当两人感情已经成熟,结婚是必然的选择。

另外16%的被调查者本来没有打算结婚,但是由于提前品尝爱情的“甜果”不得不“奉子之命成婚”。糊里糊涂的两个爹妈只好迅速成婚。

研究人员指出,结婚作为人生的一个重要事件,千万要三思而后行,结婚的理由固然很多,但最终目的都应是未来婚姻生活的和谐与长久,婚后悔恨可以用来警示后人,对自己却没有丝毫益处。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 东民 文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